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调研我州大熊猫管理分局组建和自然保护地整合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贯彻《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机制,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11月12至16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调研组刘跃祥副局长一行5人到我州九寨沟、松潘、茂县、汶川就国家公园机构组建和保护地整合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调研组实地调研考察了勿角、黄龙、宝顶沟自然保护区,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并在汶川召开会议听取州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州州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高位推进,全力抓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我州将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4个县共14个保护地划入国家公园,涉及4县共28个乡(镇)、7854户、29560人,包括7个自然保护区、4个风景名胜区、2个自然遗产地和1个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阿坝园区总面积0.593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的21.7%,占四川部分的29.2%),其中:核心保护区0.5354万平方公里,占比90.2%;一般控制区0.058万平方公里,占比9.8%。全州38万公顷大熊猫栖息地划入国家公园,栖息地保护率达到93.6%;划入国家公园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330只,占我州野生大熊猫总量的95%。

调研组肯定了我州在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所做的工作,通报了国家公园立法情况,总规和若干专项规划编制情况,并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一是加快阿坝管理分局机构组建,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公。二是研究大熊猫国家公园各类自然保护地(含国有林场、森工企业)整合及巡护站点设置的建议意见。三是研究提出资源环境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希望阿坝州围绕生态这篇文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国家公园这张大名片,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的脱贫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