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2019年森林草原防火综合演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1月19日,以创新性融入诸多现代科技为亮点的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演练在汶川县水磨镇成功举办

本次演练共包含多个不同森林火险处置场景的模拟。在清明祭祀用火火情处置场景中,护林员巡视发现疑似火点后,立即通过配备的智能巡护手机App定位火点,报告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部立即动用无人机搭载红外摄像机进行确认,并通过高空喊话设备进行警告、取证。


在野外林火监测报警系统应用场景中,州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卫星遥感监控发来的高温林区火情警报,立即指令火情所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核实,在采用无人机勘明火情、指挥部派出灭火队员接近火场时,监测报警系统发现火场风向突变,随后指挥部通过无人机向灭火队员下达实时避险等指令,最终顺利、安全扑灭山火。

本次演练中还模拟了特种装备扑灭树冠火、开辟安全通道解救山火围困群众等场景,展示了州县网格化管理系统的基本运用和无人机应用等创新亮点。


演练结束后,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张桂林副局长要求全州林草系统总结演练经验,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充分利用卫星、无人机、护林员构建天、空、地三维一体监控模式,在有效减少人员伤亡风险的前提下,把森林草原资源管护的所有防灾减灾工作含盖进来,为阿坝州的森林草原资源管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阿坝州各县(市)林草局、林业企业局、景区管理局、卧龙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阿坝州师范学院师生及地方群众等共计近百人参加了演练观摩。

责任编辑:李功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