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森防指“六措施”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19日,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丁明忠再次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六点工作要求。

一是隐患排查再深入。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强对防灭火重点工程、重点单位的隐患排查力度,对存在隐患问题的林区施工企业、电力企业等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做好施工区域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巡查工作。州县各级、各部门要以走访慰问、开展群众工作为契机,通过现场督导、指导等方式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隐患排查再督促、再检查、再深入。逐地逐点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火源管控再严格。要强化主动预防,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人翁意识。各单位要采取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巡护员、加大巡护密度等超常规措施,确保野外火源监管无疏漏。要实行“四定一灭”制度,可采用“承诺制+备案制”的形式,因地制宜加强火源管理。凡是在3、4级火险等级时段野外用火的,一律按违法违规用火进行处置,违法就抓,违规就罚,决不姑息。要重点对汶马高速、成兰铁路等项目野外作业,严控严防野外用火。要加强民爆物品监管,督促电力系统对高压线路认真排查,防止变压器、线路老化引发森林火灾。
   三是监测预警再精准。州、县防火办和各乡镇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和每日“零报告”制度,村级随时保持森林防火联系电话的畅通。一旦出现火情,按照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送规定,及时归口报送。各级自然资源及林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本地气候发展趋势和天气变化情况,强化会商研判,定期预测火险等级,遇有高火险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运用高山望、地面巡护、空中巡查、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切实发挥护林员、草管员的前哨作用,进行全天候监测。
    四是宣传引导再加力。要做好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并在施工现场设置明显的森林防火警示标牌,制订森林防火的相关制度。各县(市)各单位要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与“两联一进”“法律七进”等结合起来,加大“森林草原防火12119”的宣传力度,通过短信、宣传资料、电视广告、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火,营造出“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五是应急处置再强化。要坚持实用、管用、有用的原则,立足基层、贴近实战,围绕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等重点,修订完善防灭火应急预案。要加强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形成一极多点、互为支撑的防火物资储备体系。各县(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川编发〔2019〕74号”文件精神,按照“以县建队、分散养兵、集中使用”原则,大力推进森林消防队标准化建设,有条件的县(市)可先行组建50人左右的专业扑火队伍。要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与森林公安、当地驻军、森警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森林消防力量的联动机制,满足森林草原防火、扑火工作需要。要经常组织开展扑火基本常识、扑火设备使用等方面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火情,扑火队伍拉得出、打得赢。
    六是责任落实再到位。要通过层层签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使责任落实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尤其要促使乡镇、村、组、施工企业、景区、中小学校的防灭火责任落到实处。特别是在州“两会”、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要继续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森林公安、基层站所、管护人员力量下沉,严防死守,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供稿:李功豪


责任编辑:苏伯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