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0-01-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月17日,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传达州委刘坪书记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示,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指挥部指挥长丁明忠委托,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正伟主持会议,会议听取茂县、金川县、小金县、若尔盖县、阿坝县、汶川县、理县的交流发言,各县市总结防火期以来的工作,并谋划了下步工作。赵正伟传达了州委书记刘坪对全州防灭火工作的指示:一是高度警惕、积极预防。最近我州大部分县(市)有零星降雨(雪),但火险等级依然以4级以上为主,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全州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各县市各单位务必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二是狠抓基层,明确责任。乡镇、村、组是防火的基层堡垒,必须打通防灭火的“最后一公里”,将责任落实到山头、人头,林班地块,特别是生态公益性岗位人员责任,对不下载使用“护林员”APP的,可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防止“只拿钱、不履职、不尽责”。三是做实宣传,全员动员。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平台等载体,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电视台、新闻媒体、文体旅局要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防火意识。各单位要立即组织人员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寺庙、林区施工单位进行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查违规,坚决打击。“春节”前后,各县(市)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和入山人员管理,按照“四定一灭”的原则,最大限度防止引发火灾。森林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大火案查处力度,违法就抓,违规就罚,决不姑息。对每一起森林草原火灾开展调查评估,查明起火原因,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州林草局副局长、州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桂林结合当前的形势,对防灭火工作提出抓好“两个关键、三个重点”的要求:第一个关键是以“防”为主,宣传先行。筑牢思想和宣传防线,把“防”字植入心中和群众的意识。第二个关键是抓好“火源管控”。坚持管火就是管人,实行“四定一灭”管好农事用火,把责任落实到村、组、户,做到防管结合。第一个重点是应急准备再梳理。未休假人员坚持全员到岗,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对防灭火物资、车辆、通信设备等再一次检修,充分做好应急准备,落实专人管理、定点管理、台账管理。第二个重点是责任再落实。多数县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不能出现责任断档和空白区,全州的生态护林员要切实加强考核、逗硬奖惩,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第三个重点是依法打击再严厉。春节”前后,节庆用火、祭祀用火、宗教用火、春耕农事用火频繁,旅游进山人员、探亲访友人员增多,森林公安机关要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打击相结合,推广茂县做法,切实加大火案查处力度。


                                                                         【供稿:李功豪


责任编辑:苏伯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