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 加强野生动物管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州林草局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动员林草部门紧急行动,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认真履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监管职责,全面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2日以来,州林草局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召开了6次疫情防控暨森林草原防火专题会议,制定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下发指导文件,推动各项防疫防火措施落地落实。

 2月8日晚8点,州林草局召开了贯彻落实州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州应急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安排部署会,冯宇局长传达了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疫情防控情况,深入学习刘坪书记、杨克宁州长的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会议要求,林草部门紧密围绕职能职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构筑起行业防控疫情,管控野生动物的坚强防线。一是从2月9日开始,州林草局继续执行24小时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值班制度。二是持续抓好联防联控工作,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制度。三是全面排查掌握返岗工作人员活动情况 ,做好四类台账,加强管控。四是对单位开展消灭杀工作,严格加强管理,职工签订承诺书、住宿区每户张贴告知书,建立门卫进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登记台账制度,采取上班和网络办公相结合、州外返岗人员居家隔离7-14天,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等措施做好防范工作。

2月9日野生动物疫情防控下工作日报:

一、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疫情防控

一是从昨天中午截至今天上午,全州召开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会议6次,累计召开57次;派出检查组12个,派出执法检查人员64人,累计派出督导组9个,检查组196个、执法检查1996人次;督导检查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7处,累计督导养殖场所191次,巩固全州封控隔离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69处;配合检查农贸集贸市场超市12处,累计检查农贸集贸市场超市192个、次,并开展了餐馆和机关、乡镇食堂检查。2月9日检查未发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餐馆售卖情况,监测野生动物无异常情况。二是汶川县、九寨沟县、松潘县林草局配合县公安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联合设卡7处,加强出入口检查。

二、进一步加强林草执法工作

全州森林公安共出动警力2838人次,出动警车840车次,共参加27个卡点的执勤检查工作。共检查野生动物驯养场所197场次,检查餐饮、市场、酒店、活禽水产宰杀点共558(个)次。张贴、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计9831份,受宣传群众27784人次。办理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3起。

三、继续加强疫病防控宣传和森林防火宣传。

通过张贴标语、公告、告知书、倡议书,发放野生动物保护、疫源疫病防控、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与护林防火宣传相结合,利用宣传车播放预防新冠肺炎相关预防知识,微信公众号发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相关规定和信息,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情防控要求,禁止一切形式野生动物交易,严格野生动物养殖场封控隔离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