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森林公安战“疫”现场--寻踪记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公安局
分享到:


近期管控以来,阿坝森林公安积极履职,将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和查出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主动与林草野保等部门配合,做好涉野案件的侦破查处和野生动物死体的处置等工作。

松潘:2020年2月5日下午,松潘县森林公安民警在川主寺镇东门沟附近巡查时发现路边有一可疑人员,随即对其进行盘问得知:钟某于当日13时许带着自家喂养的“撵山狗”到川主寺镇东门沟山上追赶野生动物未遂后,在回家的路上被森林公安巡逻民警挡获。民警进一步询问后得知:钟某于2018年9月底在东门沟内山上挖药时曾捡拾一只野生动物死体,并将其剥皮后用自己的长安牌拖板车运输回自己家中, 2018年12月将其出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月10日,松潘县森林公安局黄龙所接黄龙公安分局转警称:称黄龙管理局景区内两公里明镜湖景点处有一只动物死体。接报后,黄龙派出所民警立即与县林草局野保处人员会同黄龙管理局保护处工作人员前往查看和处置。经查,该死亡野生动物系毛冠鹿,无外伤痕迹,经综合研判应为自然死亡。随后县林草局安排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消毒后无害化深埋处理。

红原:2020年2月7日中午,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称:龙日种畜场今天中午有人被一只恶狼咬伤了,受伤人员已经送往县医院,狼还在事发地附近游荡,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牲畜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请求组织警力前往处置”。

    接到报警后,红原县森林公安局立即启动了紧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将警情向县林草局进行汇报。同时,安排民警前往县公安局申领枪支弹药。接到州林草局“紧急时期紧急处置”的命令后,红原县森林公安局与县林草局领导带领6名民警驱车前往事发地。在现场,民警一边向受伤群众家属了解具体情况,一边详细勘查现场、大范围搜山寻找狼踪迹。民警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直至天色黑尽也没有发现恶狼踪迹,因天气恶劣带队领导决定将处置民警撤回。2月8日凌晨,龙日种畜场电话报称恶狼又袭击了该繁育基地牛圈内的牛群,并咬伤了1头牛和两只狗。接到电话后,森林公安民警迅速集结,立即驱车再次赶往现场。天亮后,民警骑马上山扩大搜索范围在距牛圈500米左右的草丛中发现狼尸体,民警对动物尸体进行了全面检查,初步确认该狼是在攻击牛群时被牛角顶伤,导致其内脏严重损伤致死。森林公安民警随后将恶狼死体带回县城并及时与县无害化处理厂进行了联系,待无害化处理厂开工后将及时对该恶狼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

    金川:1月30日下午,金川县阿科里乡报告:乡道路边有一不明死因动物倒伏,得知情况后金川县森林公安局周山派出所立即与县林业主管门一同指导处理,经查此死亡动物系毛冠鹿,无外伤痕迹,应为自然死亡。1月31日,派出所就近到观音桥林业局507场将动物尸体消毒后深埋无害化处理。

2月7日中午,勒乌镇报告县林草局:二甲村一队林中有一不明死因动物倒伏,得知情况后周山派出所立即与县林草局到现场处理,经查此死亡动物系毛冠鹿,无外伤痕迹,应为自然死亡,2月7日在林草局和周山派出所指导下安排专人消毒后深埋无害化处理。

2020年2月8日,观音桥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在国道317线金川与壤塘交界处,发现一只野生动物死体,请森林公安前往处置”。接报后,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前往事发地,同时联合行政区域主管单位二嘎里乡政府、管护单位观音桥林业局五0五林场相关人员一道,对野生动物死体的种类、死亡原因进行鉴别,查明野生动物死体为一只成年青羊,动物口鼻、蹄子已开始糜烂,其他无伤口和血迹,初步判断为病死。民警与二嘎里乡政府、五0五林场工作人员对野生动物青羊死体进行了挖坑、生石灰消毒并深埋处理。

理县:2月6日,米亚罗林麝养殖场发现养殖的一头年龄为7年的林麝(耳号13010)精神不振等症状,通过兽医治疗无效死亡,经解剖发现因胆囊萎缩、肺脏坏死等原因死亡,养殖场及时将死亡情况报告理县森林公安局,为了防止疫情发生理县森林公安局按照要求请养殖场对死亡的林麝做好相关备案手续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2月10日米亚罗林麝养殖场又一头发现养殖的一头林麝死亡,经解剖发现也是因为肺脏坏死,理县森林公安局民警立即前往养殖场所查看,与场长进行了了解,并等原因死亡,为了防止疫情发生马上对死亡的林麝做好相关备案手续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在疫情期间理县森林公安局加强县内野生动物养殖场所管理,要求养殖场做好疫情防控消毒隔离等工作。

2020年1月23日至2月11日,全州森林公安共出动警力3346人次,出动车辆969台次;参与卡点值守23个;盘查车辆23475台次,盘查人员51070人次;检查餐饮、市场、酒店家,检查野生动物驯养场所593场次,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4件,立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收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28只/头/件,收缴猎具12个;制止违规野外用火36起;发放宣传资料12825份,宣传群众34342余人次。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