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充分肯定阿坝州专项整治阶段成效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0521日至25日,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分两组先后深入汶川、马尔康、金川、红原7个县(市),通过明察暗访、实地勘察、进村入户、动态拉练、调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肯定了我州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

督导组认为,我州各级党委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到2019全州实现了32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州认识到位、态度积极,迅速动员、全力推动。传达贯彻上级精神迅速,思想比较统一。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任务分工方案》,压实责任、紧盯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强,精神状态好。自觉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上升到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上升到生态保护、生态安全、生态惠民的高度,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一考虑。宣传工作比较扎实,取得较好成效。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群众防火意识不断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群众强。

同时,督导组也指出了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指挥体系建设有些环节上还存在明显短板、群防群控和火源管控还有薄弱环节、队伍能力建设亟待提高、防灭火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等问题,以及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体制机制、自然保护区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等问题。要求我州认真梳理、科学论证,分级研究、逐级上报、按级负责、研究解决。

督导组强调,专项整治是一项政治任务,推进专项整治是一项政治责任。各级党委书记、行政首长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将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担当起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督导落实、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督导组希望,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高度重视、抓严抓实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硬目标、硬要求。进一步在解决根本指导思想问题中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黄明组长、彭清华书记在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扎扎实实围绕方案全面查找问题。全面深入查找、科学分析研判,拿出问题清单。把防灭火建设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系统谋划建设,与防汛、防震等自然灾害防范统筹考虑,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边整边改。切实把查找和解决问题作为检验衡量工作的标准,加强统筹、重心下移、贯穿全程,发扬主动担责、主动作为的作风,确保全面整治、取得实效,当前尤其要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大的问题。四是加强特点规律研究。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大熊猫国家公园、九寨沟、黄龙等重点部位更不能着火,加之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外来火源防控压力持续加大等因素,各级必须深入分析、超前研判防火形势,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工作。


                                【供稿:王勇】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