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林草局“五强化”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6月18日,阿坝州林草局党委会专题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6月19日,召开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州林草局局长冯宇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州林草系统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得到国务院、省政府督导组的认可,针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全州林草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专项整治工作机遇,深入宣传专项整治,增设防火检查站,全面提升防灭火综合能力。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补短板,打基础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到底有没有预案?专业灭火力量够不够?有没有灭火的大飞机?有没有防火道、隔离带?”的“四问”,对照“四问”进行反思,树立机遇意识,把专项整治作为检验工作、梳理问题、加强基础的机遇,抓好工作落实。与编办、经信、发改、财政、公安、应急等部门加强联动,协同配合,全面完善10个专项整治方案.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明任务,定措施

林草部门要围绕“风险隐患排查、地方专业队伍建设、宣传教育”3个专项整治方案。要研究工作思路,摸清隐患底数,分类分级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治措施,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立行立改,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好整治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推动,早谋划,重落实

目前,州林草局会同州发改委、州应急局等部门积极争取项目,在营房建设、取水点、预警监测系统、瞭望塔、防火通道等项目做好准备,提前谋划与既有的项目、资金整合,向县(市)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带项目下达后,迅速落实,确保如期完成整治。

四、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抓联动,建机制。

林草部门要主动作为,与宣传、财政、发改、应急、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做好联动机制,要会干事不出事,干就要干出成效,干好工作是最大的成绩。结合“四个清单”,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五、进一步强化基层参与,动真格,促治理。

专项整治工作离不开基层组织、基层职工、基层群众的支持,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规范农牧民野外用火行为,不断提高群众依法用火、合理用火、规范用火、安全用火意识。总结阿坝县基层治理试点经验,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基层治理,充分借鉴新冠疫情的管控做法,管住人、管住火。


                                            【供稿:李功豪】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