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小手大手一起牵 共护森林和草原——阿坝州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火”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又逢金秋开学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全省2020年秋季开学学校安全教育第一课的工作安排,9月1日,由马尔康市委、市人民政府、州委宣传部、州教育局、州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火”主题教育全省分会场活动在马尔康市第二中学召开。阿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元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贵海、州教育局副局长李开海、州林草局副局长张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飞雄等州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马尔康地区11所中小学校分管领导参加活动。活动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锡英主持。

杨飞雄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国务院督导组在四川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明确提出,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中,增强广大师生防火意思,法制意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要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好精神实质。他强调:阿坝州幅员辽阔,但森林草原覆盖面大,火灾隐患极大。因此,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各中小学校一定要切实提高当前森林草原防火重要性的认识,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强有力的宣传教育措施,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他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将省林草局、省教育厅编制的《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和挂图以及《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教材,把森林草原防火及法律知识通过教学教会孩子,鼓励孩子教给家长,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覆盖整个社会的效应。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元平在讲话中指出:森林草原资源是人类宝贵的物质财富,可以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维持生态平衡,也可以为我们提供木材、药材等森林草原产品,可以帮助我们发展旅游、现代畜牧业和林下产业,可以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护好森森林草原原资源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他要求: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把对学生的森林草原防火教育作为当前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任务来抓,采取切实有效管用的措施,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一是充分认识森林草原原防火的重要性;二是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四是强化组织领导。他要求全州教职工和同学们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我们的美丽家园建设好,生态环境保护好,绿水青山守护好!

马二中的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诵读“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引起大家强烈的“爱林、护林”共鸣;马三小丁芸蕊小朋友充满童趣、饱含真挚的“致家长的一封信”无不展示出学子们小手大手一起牵,携手共进,共同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绿色家园的深厚情感。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向部分中小学校捐赠了省林草局、省教育厅编制的《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马二小校长严俊辉、马二中教师李坤明分别代表全州中小学校长、教师作了表态发言。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学校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全州各族教育人将携手共进,全力以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为建设好文明富足、生态优良的“一州两区三家园”而努力工作的决心。

马尔康地区各中小学校9月1日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利用“大课间”时间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倡议活动及师生签名活动。将9月1日上午最后一节课作为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火”主题教育活动。


                  【供稿:赵西】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