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全力推进森林保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0年,阿坝州结合州实际,继续全力推进政策性森林保险业务。森林保险在服务藏区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保险业社会“稳定器”和社会“助推器”作用,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和推动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州森林保险业务涵盖13个县(市)、9个国有林保护局、九寨沟和黄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以及卧龙特区,涉及169个乡镇,1051个行政村。承保森林面积5273.87万亩,其中:公益林4974.09万亩,商品林299.78万亩。森林保险保费2765.8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1329.87万元,省级财政补贴691.47万元,州级财政补贴186.08万元,县级财政补贴229.11万元,单位自缴329.29

二、工作措施

(一)实施森林保险,促进森林资源保护

为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发挥森林保险保驾护航的优势,阿坝州继续推进森林保险工作,促进森林资源保护,推动林业发展。目前,森林保险业务已覆盖州主要林区,为林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224.72亿元。有力保了阿坝州森林资源,推动了林业产业发展,提高了林农抗风险能力。

(二)支持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实现森林保险可持续发展

保险公司提出“变灾后赔付为灾前预防”的思路,加大投入支持森林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森林保险防灾减灾体系。一是提升防火装备水平。阿坝州地区森林面积大,但自然条件较差,防火、扑救装备不到位,不利于降低灾害损失,为此,积极参与当地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关口前移,变事后赔付为事前预防。以“嵌入”方式精准弥补国家防灾减灾体系的薄弱环节。二是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今年8月,安盟保险公司组织承办了阿坝州首届“绿宝石杯”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竞赛,对护林人员开展森林防火知识的相关业务培训,提升护林员队伍素质,对森林火灾等事故苗头早发现,早处置。三是提升网格化先进管理模式。将森林管护责任区划分成基本管护网格,配备网格护林员、建立健全护林制度。将护林人员管理、林地资源变化、征占用林地、林政管理、野生动物保护、疫源疫病监测、病虫害防控、森林防火等各项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落实到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在全州各县(市)、各林业企业局建立网格化管理系统,实现森林资源保护动态管理。

(三)发挥森林保险优势,助力生态精准扶贫

在开展森林保险过程中,公司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开展工作,在制定精准扶贫方案的基础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落实扶贫项目。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森林保险扶贫的有效方式,在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稳定林农收入,提高林民抵御风险灾害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将生态护林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地结合在了一起,实现林农增收致富。

三、工作成效

(一)助推精准扶贫

根据阿坝州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保险公司结合森林防灾减灾工作,筹措生态扶贫资金,用以支持阿坝州精准脱贫工作。

(二)放大资金使用效率

州、县财政投入415.19万元,撬动中央和省级投入2021.34万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拔千金”的杠杆作用,放大了保险公司对阿坝州地方经济的支持作用。

(三)赔付减损成效显著

2020年,中航安盟保险公司森林保险赔付28件,理赔面积19044.8亩,赔付金额343.95万元。森林保险降低了阿坝州森林管护风险,为生态安全和灾后植被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防灾减灾效果明显

森林保险工作始终坚持“防大于治”的原则,保险公司通过支持巡山护林人员队伍建设、购置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加大防灾减灾资金投入等方式,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灾减灾工作,减少灾害事故发生,降低灾害损失。



【供稿:胥泽华】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