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林草扎实开展“四防”助推森林草原防灭火做深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本网讯(李功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四问”精神,扎实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翻身仗,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阿坝州林草系统立足“主防”的职责,始终做到“防”在前、“管”在先、治隐患、保平安,切实发挥林草部门在专项整治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站高谋远,做实“布放”。一是强化学习贯彻。州委州政府、州森整领导小组、州森防指、州林草系统等多层级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会议要求和领导批示精神,对标国家、省督导组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和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州林草局坚持“日报告、周会商、月调度”。在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提前调度安排落实,要求全州森林草原系统防在先,管在前,扎实做好“防”的工作。要求广大林草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五个带头”、“五个不准”,做好表率,带好群众。4月1日,州林草局印发《加强“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紧急通知》,并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开通宣传喇叭、村村通广播、宣传车、宣传碑、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密集宣传,清明节期间,派出防火宣传工作人员1.4万余人次,出动宣传车1050余台次,发放宣传资料6.3万余份,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4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20万余条,通过“两联一进”走村入户,受教育群众达180万余人次,筑牢全民防火思想防线。三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制定会商研判机制、工作调度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州林草局牵头州气象局、州应急局,坚持每日会商,及时发布火险等级,针对不同的火险等级,提出应对措施。州级领导和州级部门实行“7+13”全覆盖蹲点督导,州林草局实行“领导包片、科室包县、干部包重点”工作机制下沉一线督导。

坚持群防群治,做细“人防”。一是严把责任关。严格落实州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紧盯“三单一书”,学习推广“十户联保”模式,不断健全完善组织、防控、管理、能力“四个体系”。二是严格巡护关。23852名护林人员和2340名专职管护员全员上岗,确保班有人值、山有人看、林有人护、草有人管、火有人防。全州林草经营单位抽派机关工作人员充实一线管护力量,携带扑火工具器材对重点地区、重点景区、集中墓地死守硬看。各县(市)各单位巡护队伍和生态护林员充分运用APP即时反馈巡护情况,2021年4月3日至5日清明节期间,全州森林草原8个森林火灾高火险县“熊猫护林员App”护林员上线率平均在9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三是严把检查关。清明前后,全州林草系统在林区主要交通要道口、林区出入关键点合理设置防火检查站点480个,开展防火检查,收缴火源1540余个,消除隐患168个,坚持“火不入林草、用火不离人”。四是严把审批关。为强化火源管理,结合阿坝州实际,积极实行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严格推行“承诺制+备案制”管理模式,按照“四定一灭”(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火灭)方式组织实施,审批备案用火50起,做到火灭人走、安全可控。高火险时段、高风险地段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和用火审批。清明节期间,审批报备并安全监管野外用火50起。五是严把督导关。清明节期间,林草系统9400余名干部职工坚持值班值守,排出督导检查工作组260个、1180余人,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六是严把查处关。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违纪违规行为及野外违规用火典型案例的通报》,处理了一批党政干部,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公安机关查处野外违规用火133起,行政拘留34人,罚款12.799万元。林草部门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政案件132起,罚款24.555万元。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管护员进行解聘或扣除工资,形成高压态势。

坚持强弱短补,做强“物防”。一是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重点排查输配电线路隐患,全州出动人员1.2万余人次,发现隐患8404项,已整改6703项,整改率79.76%,有效缓解了“树线”“树电”矛盾。累计排查各种隐患41075处,整改39374处,摸清重点区域、重点目标113处。持续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定期巡护排除火灾隐患,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守住重点区域、看住重点人群,实现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二是配齐建强地方扑火队伍。按照”4+9+4”模式组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13支、1206人,半专业扑火队伍14支、330人。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防火阻隔系统1.77万亩;新建瞭望塔7座,改建29座;新建检查站点80个;地方专业扑火队伍营房已完成5000平方米的主体施工,力争在5月底完成剩余3500米的主体;新建80公里防灭火道路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州本级投入5000余万元,购置扑火物资和装备,购置180辆消防供水车,配置到全州各乡镇和景区管理局,促进末端发力。

坚持天空一体,做深“技防”。一是快速高效处理热点。利用卫星林火监测服务对林区牧区进行全域监测,及时处置热点16处。二是加强航空巡护监测。我州从1月1日起利用九寨通航航空和南方航空站适时开展航空巡护,并利用高音喇叭进行防火宣传,全域飞行巡护,及时反馈信息。三是提升野外林火视频监测效能。全面推行“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在进山检查站(卡口)设置“防火码”系统,运用64套林火视频监控系统自动识别烟雾、热感,及时发现火点154起,处理154起。清明节期间发现违规用火12起,及时消除隐患。四是加强人影作业。林草、气象加强会商研判,适时人工增雨雪,有效降低全州森林草原火险。清明节期间,开展人影作业5次,发射人影弹药17枚,全州大部火险降到至2—3级。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