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阿坝州松潘林业局五措并举提高护林防火成效

发布时间:2019-12-3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县森林防火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松潘林业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与辖区内热务森林派出所、热务林业工作站、各乡党委政府、村两委以完善工农护林联防机制为抓手,以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为切入点,进一步明确联防责任和工作目标,修定联防办法和措施,发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联防作用,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加强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松潘林业局始终把护林防火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生态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进入森林防火警戒期时,及时召开护林防火工作会议,调整森林防火领导机构,明确领导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实现了森林防火“机构、人员、责任、办法、队伍”五落实。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了人头、山头地块,使得森林防火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抓好舆论引导。进入森林防火期后,企业始终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来抓,坚决打好“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攻心战”,做到宣传全覆盖。始终坚持把重点沟道、高火险区的居民点、林区村寨、宗教场所和电站等作为重点宣传区域,把中小学生、林区群众、寺庙僧人、务工人员、老人小孩、智障人员等列为重点宣传对象,采取出动宣传车、面对面交流、散发宣传单、QQ群、微信群等方式,加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力度,使森林防火的各项政策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林区大事、防火第一、全员共防”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加强火源管理,着力隐患排查。在辖区内开展了森林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共出动工作组6个、参与排查人员182人次、排查单位23个、重要目标8个,村寨27个、用火场所62处,农林作业点91个。共排查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8个,其中管理类隐患(农事生产用火点)6个,垃圾池(焚烧垃圾无人看管)2处,已完成整改8个,发出整改通知书2份。做到发现一起,排查整改一起,及时有效地消除了辖区内森林火灾存在的隐患。同时各林场实行每一个隐患点及其责任具体落实到人,负责监督值守,并做好扑火前的准备工作,做到了点点有人看,点点有人守,有效地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四是加强应急准备,夯实基础保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及时调整充实森林扑火队明确了任务分工。及时检查各防灭火器具,做到有备无患。开展了安全扑火、火场自救和扑火机具使用保养等知识和防火应急演练的培训,提高扑火指挥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全面普及扑火安全和紧急避险技能,确保防扑火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进入防火警戒期后,除护办工作人员正常值班外,指挥部领导和成员轮流参与周末、节假日值班,带班领导、指挥部成员不但要“坐下来”,还要“走出去”,到基层督查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全局上下严格执行防火期内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了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信息会商归口制。

                                                                                                           【供稿:宋丹松


责任编辑:苏伯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