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茂县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实战演练——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必胜

发布时间:2020-12-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茂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检验及完善我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可行性、操作性,确保森林火灾扑救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开展,提升我县应急扑火队伍森林草原防灭火快速反应和协调能力,增强扑火队伍的业务技能与安全扑救常识,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及扑火队伍的战斗力。2020年12月19日,由茂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在叠溪镇开展了茂县地方扑火队能力提升大型实战演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健担任总指挥,分管副县长周耀和林草局局长赵子强、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叶茂担任副指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张富强担任现场指挥长,并邀请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11个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林业员到现场观摩。

演练模拟当天10时32分叠溪镇较场村护林员在林区巡护时发现叠溪镇干海子林区发生森林火灾,逐级报告火情,叠溪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叠溪镇半专业扑火队集结赶赴火场,强调注意扑火人员安全,并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火情,因现有力量无法控制火情,总指挥立即宣布启动Ⅱ级响应预案,调动相关部门参与扑救火灾。无人机组配合地面进行火情侦查,各扑救小组分别使用便携式水泵、高把油锯、灭火水枪、手投灭火弹、二号工具等,全力组织扑救。经过近40分钟奋战,于11时12分将山火全部扑灭,并彻底清灭干净余火,扑火队员全部安全撤离火场。

    演练结束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健作演练讲评和重要讲话,并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要切实加强专业扑火队伍专业知识培训和扑火安全培训,使扑火队员熟练掌握防灭火机具设备的操作使用方法,同时抓好半专业队伍和群众义务扑火队伍培训工作,提高科学扑救能力;二是务必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专项整治要求和督查反馈问题,结合十个专项整治方案及四个清单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做好重点时段火灾防控工作;三是强化野外用火管控,农事用火审批,再次开展隐患排查。制定排查整改方案、建立台账、及时销号,由经信局牵头对林区输配电线路隐患再次排查整改 ,落实好林区施工标段和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四是做好森林火灾预案及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制度。


                                   【供稿:贺婷婷】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