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松潘县多措并举 提高防火扑救能力 筑牢生态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松潘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切实提高松潘县统筹组织指挥、协同作战等应急响应能力,我县高度重视护林防火队伍建设,配足配齐人员和安全防护装备,坚持24小时全员值班备勤、靠前驻防,时刻处于临战状态,遇有火情,快速出击、重兵投入、科学处置,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目前,在松潘县林草局的指导下,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陆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开展演练之前,县林草局要求大家聚焦值班、监管、排查等重要环节,严防死守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并利用和珍惜好此次机会,不断强化专业训练,增强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各乡镇半专业队伍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森林消防队负责人向辖区居民讲解了消防安全常识及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讲解火灾发生时逃生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向群众演示不同种类灭火器的用法。授课结束后,邀请森林消防队老师向每个村级骨干 “一对一”授课,进行现场操作练习,让每位学员都能熟练掌握和操作防火物资,确保在关键时刻都能拉得出、用得上、打的赢

掌握消防器材使用后,各乡镇按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方案,进行现场模拟,生态护林员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后,立即上报并组织属地半专业扑火队伍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由于火势扩大向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组织扑救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单位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根据应急预案明确的职能分工,队员们协同作战,安全、快速、高效、有序开展扑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效控制森林火势蔓延并最终扑灭。

松潘县作为全省森林大县之一,县域面积 8486 平方公里,林草资源极为丰富森林草原覆盖17个乡镇12个社区110行政村,森林草原战线长,气候复杂,管理难度大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有效的提高了各乡镇扑救森林火灾的技战术水平,有效的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松潘县森林草原火灾处置能力,保护国家生态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积累了实战经验。


              【供稿:黎小彬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