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讲好黄河故事:游走在若尔盖山巅的岩羊家族

发布时间:2021-01-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在人们的印象中,若尔盖有广袤无垠的草原,鲜少有人知道若尔盖还有240万亩的原始森林。得益于长江黄河上游良好的生态,若尔盖境内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脊椎动物29目65科251种,在林区和草原的交界处,是野生动物最多的区域。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在若尔盖县热尔乡境内海拔4000米的神山山巅与岩羊大家族相遇,记录下难得一见的画面。藏族素来崇尚“不杀生”,神山之巅的岩羊更是被当地百姓当做神山的守护神,心存敬畏。

岩羊(学名:Pseudois nayaur,别名:崖羊),偶蹄目牛科岩羊属动物,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体形中等,头部长而狭,耳朵短小;通身均为青灰色,吻部和颜面部为灰白色与黑色相混,胸部为黑褐色,腹部和四肢的内侧则呈白色或黄白色;体侧的下缘从腋下开始,经腰部、鼠鼷部,一直到后肢的前面蹄子上边,有一条明显的黑纹,具有较强的耐寒性。

    岩羊性喜群居,常十多只或几十只在一起活动,有时也可结成数百只的大群。1月的若尔盖,白天的气温低至-10℃,极度耐寒的岩羊,依旧在山顶悠闲的吃着草,晒着太阳,吹着冷风。

岩羊主要以蒿草、苔草、针茅等高山荒漠植物和杜鹃绣线菊金露梅等灌木的枝叶为食,取食时间不十分固定,白天常时而取食时而休息,时而思考“羊生”。

岩羊雄兽的四肢前缘有黑纹,而雌兽则没有。雄兽和雌兽都有角,但雌兽的角很短,仅有13厘米左右,基部扁,角形直,往上逐渐变得尖细,横切面几乎为圆形。总的来说,岩羊雄兽“高大伟岸”,而雌兽则有些许“娇小可人”。

每一群岩羊中,都有一只身体素质过硬,警惕性够高的雄性岩羊担任“哨兵”,随时准备传递报警信号!岩羊的天敌主要有雪豹、豺、狼,以及胡兀金雕等大型猛禽。短短几分钟,我先后看到胡兀鹫和金雕从岩羊家族头顶略过,但是岩羊们仍然是泰然处之的样子,反倒是对我这个“外星来客”提高了警戒。

躺卧在草地上时,身体的颜色与草地还有裸露岩石的颜色极难分辨,因而有保护作用。岩羊常在高山草甸开阔地带活动,即使在夏季,也不会下到林线以下。

要论跳跃和攀岩能力,岩羊绝对是佼佼者。岩羊受惊时能在乱石间迅速跳跃,并攀上险峻陡峭的山崖。但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逃到山脊上以后,总要回过头来看一看(卖个萌),再飞奔而逃,而往往在这个时候丧生,也可能留下最美瞬间



【供稿:韩守梅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