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阿坝红原县:种好防火“责任田”,织密群众“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红原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本网讯(任丽钰)当前,红原县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的关键时刻,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压紧压实主业主责,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高质量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提档升级,红原县林草局集中力量下沉一线于2021年4月开展“花样”宣传教育,力求社会化群防群控共识入脑入心。

一是“扩面”,力求面面俱全。以各站为基点,组建藏汉双语巡回宣讲先锋队或流动宣传车,将重点监护人群的“敲门”宣传与群众大会宣讲座谈相结合,将制作警示标语标牌、发送警示短信提醒与发放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品相结合,深入林牧区、村庄、社区、家庭、企业、寺庙、施工单位及作业现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处,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普法和知识巡回宣讲,张贴宣传海报40张、发放宣传单1000张、围裙65张,纸杯800个等,大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和知识进村入户、进山入林,人所共知。

二是“堵漏”,力求滴水不漏。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和危险区域监测巡检集中整治行动,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经营主体责任、巡护管护责任,在乡镇、企业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多方协同配合下逐地逐点进行排查梳理,建立隐患问题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进一步细化防火安全“责任书”的落实,确保火源管控绝不放过,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盯点”,力求盯住关键。强化塔台瞭望、地面巡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优化设置检查卡点的布局,并适时动态增设检查宣传卡点,确保护林护草员通过站山头、守坟地、把路口、巡林地等有效措施,做到网格化管理责任的无缝对接,按照要求切实盯住火、守住林、看住人。

四是“联动”,力求一体联通。积极推进数字熊猫APP的推广应用工作,红原县要求林草局机关、各工作站、专业扑火队伍以及各乡镇的护林护草员全部下载数字熊猫APP,及时登录打卡,充分发挥其监测即报的作用,实时查看巡山动态,打通“上行下达”工作流程,对火情热点早联系、早核实、早报告、早处置,构筑起人防的天罗地网。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