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狠抓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狠抓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阿州林草发〔2019〕65号
 
各县(市)林业和草原局,州属森工企业局,景区管理局,卧龙管理局:
清明将至,民间祭祀活动增多,发生森林和草原火灾的可能性增大,为进一步做好防火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于后,务必狠抓落实。
一、狠抓组织领导
要再次就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周密安排和部署,切实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有人干,责有人担。要坚持每天派出巡回检查组到基层防火一线开督促暗访,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压紧,压实。清明期间,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班或值班,分管领导要在岗值班,防火办24小时值班,随时保持通讯畅通。
二、狠抓森林管护
各县(市)林草局,特别是州属森工企业局要全面落实管护责任,对管护区域坚决执行划区包片方式,把管护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头、山头、地头。对易引发的林中墓地、林缘坟场进行“死看硬守”。巡护中,对危险地段的枯枝落叶、杂草等易燃物采取割、清、铲等方式及时清理。清明期间,要求所有的森林管护人员、生态护林员、草管员必须全员到岗,全线出击,全面开展巡护。景区管理局要做好游客用火管控和防火安全宣传教育,确保景区安全。
三、狠抓宣传教育
要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要组织宣传劝导员引导群众开展撒水饭、压钱纸、放鲜花等无火点、无烟点的方式开展上坟祭祀。要通过近期我省一些地方发生的森林火灾事故,教育警醒群众,提高防火意识。
四、狠抓应急处置
要增加防火物资储备,增强灭火救援力量。要积极配合应急部门抓好对专业、半专业队伍应急备战工作。对扑火机具再次进行检查、清点和保养。要坚持每天发布火险预警预报,积极作出预警响应。要充分把握有利天气,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降低火险等级。有条件的县,要积极开展航空巡护和航空灭火备战准备。
五、狠抓工作纪律
务必严守工作纪律,对巡护走过场、宣传搞敷衍、值班不到位、领导不履职的,一经查实,按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4月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