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4-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全州各族干部群众: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恰又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为有效保护林草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止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谨向全州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坚持“火不入林草、用火不离人”,杜绝各类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共同维护绿色生态环境。

二、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林草防火、人人有责。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祭祀,鼓励通过压纸、献花、植树、撒水饭、悬挂丝带、诵读祭文等祭扫新方式,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在林区牧区焚香烧纸、燃放爆竹、抛撒冥币,严禁携带火种上山祭扫,严禁在山上明火焚烧,严防火灾发生,共同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三、文明祭祀,过“健康清明”。告别陋习、崇尚文明。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迎春健身,陶冶情操,培养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五、模范祭祀,过“守规清明”。“林”近“火”为“焚”,一字足以警醒;“心”至“真”乃“慎”,万勿掉以轻心。全州公职人员要切实做好“五个带头”、贯彻落实“五个不准”、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做文明祭扫的榜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的祭奠方式,让森林草原防火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摒旧俗,共克时艰;树新风,守卫家园。希望全州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投身到当前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来,使我们阿坝州的山川更加秀美,社会更加文明和谐!为建设平安阿坝、和谐阿坝、美丽阿坝、绿色阿坝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森林草原火灾报警电话:12119。

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4月1日

责任编辑:州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