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阿坝州林业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林业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由阿坝州林业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阿坝林业信息网”信息公开栏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阿坝州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尔康团结街59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3312)。
       一、概况
  2012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林业发展实际,不断丰富内容,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生态立州”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林业企业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局党政高度重视,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专人具体从事政务信息化建设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政务信息化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确保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制定完善《阿坝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阿坝州林业局文件保密制度》、《阿坝州林业局计算机、计算机网络保密制度》、《阿坝州林业局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和《阿坝州林业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
  (三)做好部门网站建设
  按照州政府要求,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强化门户网站为广大林农服务的功能,坚持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第一载体的原则,我局对原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并配备了1名专职管理员,负责网站维护和信息更新。新网站设置了8个一级栏目,42个二级栏目,50余个三级栏目,包含林业主要业务工作动态、重点工程、资源管理、行业党建、林业产业发展、林产品展厅等栏目,专门设置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新增在线办事、查询服务、互动交流等网上办事功能,满足林农查询、办事需要。网站改版升级后页面更加美观、栏目更加充实、功能更加丰富、使用更加便捷。
为强化信息公开,我局门户网站又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并细化为6个二级栏目,全年做到了及时公布,及时更新。
       (四)拓展公开载体
        设立档案室,并按照相关管理规定,为群众提供查阅文件资料提供方便;加强与阿坝报社、电视台联系,公开宣传报道林业的方针政策,启动天保二期工程等重大林业事项,今年6月20日,州委州政府在茂县召开全州林业企业工作座谈会,会议给全州林业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给林业企业和职工带来了希望,我局积极主动与媒体联系,宣传报道州委州政府对林业的关心和支持,在阿坝林业行业掀起发展林业产业的热潮,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热情。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本年度,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阿坝州林业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条,涉及林业概况、资源管理、重点工程建设、政策法规、人事信息等,主要从侧重服务林农,突出林业特色满足公众知情权公开林业信息。
       

本年度信息公开条数较前几年逐渐递增,比去年增加了148条,增长率为93.08%。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年度接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费用的情况发生。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本年度,未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和电话投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虽然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推行的力度不够;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完善,程序不够规范。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分类,畅通公开渠道。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公开及时有效。
        (二)突出网站特色,推进公开载体建设。坚持开门办网站,充实网站内容,做到信息容量多,更新更及时,具有可读性、借鉴性,持续稳定吸引眼球。加强网站便民服务,开设网上办事、在线咨询等栏目,突出重点,体现部门网站特色和林业特色。
        (三)深入重点领域,推进机关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围绕公众关注事项,加大“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深化行政决策、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