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阿坝州林业局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由阿坝州林业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基本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阿坝林业信息网”(www.ably.gov.cn)信息公开栏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阿坝州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尔康团结街59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3312)。

一、基本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有关文件精神,适应形势,立足实际,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打造“阳光林业”,调动全社会参与现代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为更好地完成州委、州政府下达的电子政务建设目标任务,切实推进我局政务外网建设工作进程,局党政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把政务外网建设纳入工作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领导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统筹规划,指派专人承担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使我局电子政务工作有主要领导管、有分管领导具体抓,有专职人员承办的三级管理体系,为政务外网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建章立制,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修订完善了《阿坝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阿坝州林业局文件保密制度》、《阿坝州林业局计算机、计算机网络保密制度》、《阿坝州林业局涉密人员管理制度》等系列相关制度。二是在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基础上,修订了《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部门网站公开发布,方便了公众查询。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实行目标考核,每个科室明确了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发布,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   

(三)求真务实,做好部门网站建设  

我局把网站建设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纽带,展示林业工作的窗口,树立了政府部门良好的形象。今年改版了“阿坝州林业信息网”网站,坚持一充实、二提高、三完善,即在内容上进一步充实,在质量上进一步提高,在功能上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机构设置、天保工程、林业动态、政务公开、森林公安、森林保护、重点工程、林业法律法规等18个板块,31个子栏目,栏目设置更全面,信息内容更丰富,网页设计更美观,应用功能更方便。除一些固定栏目外,各栏目动态信息、资料都及时发布,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林业工作,查阅有关资料,根据州政府办《关于印发2010年下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又细化了信息公开栏目专门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并按要求分为8类23项。全年做到了及时公布,及时更新。同时,我们要求各县林业局、森工局报送政务信息均通过网站报送,不收纸质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网站配备了1名专职管理员,负责网站维护和信息更新。

(四)强化能力,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  

我局选派2人参加了州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并在本单位对有关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了网络应用水平,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和安全。在积极报送政务信息,努力展示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同时,我们向绿色天府、阿坝日报等报刊和有关电视台新闻媒体、阿坝州网站报送信息、推荐稿件,与新闻单位合作开展专题宣传,努力展示林业形象。

(五)抓紧时间,认真填报和发布政务信息

按照要求,我局行政办公室及时落实专人负责本单位公开信息的梳理、编目、填报,并进行保密审查和管理,在规定的时限2010年12月31日前通过专本局门户网站开展了信息发布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本年度,我局主要通过阿坝州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阿坝州林业信息网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计划总结类信息4条,法规公文信息类37条,工作动态信息类73条,灾后重建类信息4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年度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费用的情况发生。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本年度,我局未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和电话投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程度;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工作不到位;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针对以上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面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业务人员参加专门培训,从而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技术队伍整体素质和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发展。三是我局将以林业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社会公众政府信息知情权的有效落实。四是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性,尽力让公众方便查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