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阿坝州林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阿坝州林业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1231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阿坝林业信息网”(www.ably.gov.cn)信息公开栏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阿坝州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尔康团结街59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3312)。

一、概述

  2015,阿坝州林业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全州林业工作实际,以稳步推进重点改革、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强化林业基础保障、加强林业自身建设等为重点,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载体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以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和透明度,全年通过各种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1条。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专人具体从事政务信息化建设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政务信息化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确保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修改完善《阿坝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阿坝州林业局文件保密制度》、《阿坝州林业局计算机、计算机网络保密制度》、《阿坝州林业局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和《阿坝州林业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
  (三)强化部门网站建设
  2015年度,发布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湿地保护条例》的起草说明,从《条例》出台的必要性、《条例》出台的依据,《条例》的指导思想和体例结构、《条例》的起草过程、《条例》有关条款的说明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进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造林绿化施工资质证书2015年度新审公示》、《阿坝州林业局规范行政许可裁量权暂行规定》、《阿坝州林业系统中青年人才库公示》、《关于报送林业工程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材料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热点问题公示;进行了阿坝州林业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阿坝州林业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4年决算情况说明、阿坝州林业局2104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阿坝州林业局2015年预算情况说明等公开。

为强化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并细化为6个二级栏目,全年做到了及时公布,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本年度,我局主要从侧重服务林农,突出林业特色满足公众知情权公开林业信息,切实加强对概况信息、机构职能、法规公文、林业重点工程、林业产业发展、法制建设的公开,全年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92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304条,微博原创和转载100余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http://xxgk.abazhou.gov.cn:8080/Search.aspx?columnId=2412)。

2.“阿坝州林业局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ably.gov.cn/)。

3.“阿坝林业”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3937600926)。

4.政务公开栏。在局办公区大门通道醒目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对职能职责、领导成员及分工(含照片)、行政审批事项、人事任免和工作动态等进行了公开。

5.设立查阅点。在州政务服务中心串口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200余人次。

6.其他形式。积极向州委州政府、省林业厅报送林业动态信息,扩大信息影响力;开展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政策等业务宣传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州政府办网站采用发布167条,林业厅网站采用发布信息159条,国家林业局网站采用发布信息124条,这些网站阅读人数多,影响力强,很大程度上宣传了阿坝林业工作动态,让更多关心林业的群众了解阿坝林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无收费及减免费用的情况发生。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本年度,未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和电话投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阿坝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由兼职人员承担,因无专职人员有时会使信息发布时效性差,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上报工作滞后,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不够及时。二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从实用性角度有待进一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全社会对生态建设和保护高度关注,加之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社会公众对林业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不断提升,需要进一步加大林业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发布和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林业信息服务水平。2016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改进依申请公开的流程,通过开设回应关切专栏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提升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二是提高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条例》,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和程序,加大林业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做好科学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

三是加强教育宣传。将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林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与培训,把握信息公开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真正认识到信息公开是势在必行的大事,突出林业工作重点,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快速、高效、便民。

阿坝州林业局

                                20153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阿坝州林业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90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901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政府信息数

304

3.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92

4.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95

5.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6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篇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