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统计

阿坝州林业局面对新形势加强全州林业工作

发布时间:2009-09-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林业局针对当前面临生态恢复责任大、任务重;森林资源保护压力大;产业发展滞后;林业产业结构、林种结构、树种和品种结构不尽合理,林产品规模小,产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林业改革的困难大,矛盾多;行业维稳压力大的严峻形势,认真分析,积极应对,紧紧抓住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国家扩大内需、灾后恢复重建、国家对藏区支持带来的新机遇,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生态立州”和生态恢复的发展战略,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新举措,变压力为动力,为建设生态阿坝和促进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真抓实干。

以生态恢复为依托,推进灾后生态修复重建。完善《生态恢复方案》,抓紧完成重建项目对接,任务分解,政策落实等工作,组织开展灾区县生态恢复重建营造林衔接、调查、规划、指导、检查。抓住灾后重建的机遇,调结构,建基地,加速推进重点区域绿化;抓好林区损毁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灾后重建的项目储备,争取退耕还林、沙化治理、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自然保护区和基层站所建设等工程项目有新的投资。

以生态建设为核心,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从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入手,抓好天保工程建设,依法保护好365.4万公顷的森林资源,完成公益林建设51.11万亩;保障退耕农户的利益,巩固69.3万亩退耕还林成果;抓紧完成湿地保护项目工程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任务,编制若尔盖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可研报告,争取国家立项建设。全州森林覆盖率在上年基础上增加0.6个百分点,达到24.6%。森林火灾损失率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继续保持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危险性病虫害、无重特大毁林案件和破坏野生动物案件发生的成绩。

以富民兴林为己任,推进林业产业纵深发展。突出特色、科学布局,规划优势林业产业,落实到具体区域。以生态旅游为重点,开发自然景观和野外珍稀动植物观赏点,促进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瞄准国家林业建设投资趋向,找准当地的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编制有潜力、有竞争力的项目,建立项目信息库,不失时机向上争取新上项目和后续项目,来拓宽林业的发展空间,提高林业总产值,提高林业在农业产业中的比重,提高林业在农民收入中的比例。今年预计实现林业总产值1.94亿元,农牧民从林业上的人均收入达282元,比2008年增收41元。

以维护稳定为抓手,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步伐。着力抓点示范,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森工企业改革路子,进一步理顺企业经营管理机制。督促森工企业把灾后重建、扩大内需和天保到期后期限延长政策调整三大政策用好、实施好;多方争取政策支持与扶持,继续尽力解决森工企业的困难和遗留问题;做好棚户区改造,逐步改善林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以强化监督为重点,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不断完善森林资源管护制、监督制、追究制,从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加强资源林政管理、林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入手,狠抓落实,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确保林区秩序良好。

以突出务实为基础,加强林业保障能力建设。抓资金,争取更大的支持和投入;抓育苗,提高种苗的质量和数量;抓安全,增添防范措施警钟长鸣;抓稳定,维护行业和社会的安宁;抓宣传,扩大林业的社会影响力;抓政务,增强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以提高素质为关键,加强林业班子队伍建设。重点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森林公安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